zero_film  

個人還蠻喜歡這部片的,除了劇情步調有點緩慢,整個故事內容及拍攝手法我都很喜歡!這篇觀後感想文有劇透的部份,不想看的人,就自己斟酌閱讀摟。

 

終於,想看了好久的「永遠的0」,終於在今天讓我看完了!還好這部片是跟朋友看的,不然我自己看完後,應該會鬱悶個好一陣子吧。雖然朋友都說不知道哪裡好看,以及是一部劇情很好猜的片,但我覺得後面的意義很深,如果人真的到了那種地步,必須去做出選擇的話,那真的是世界上最痛苦的選擇,看完後真的是讓我好好的想了一番,所以我現在迫不及待的想要來分享我的觀後心得!

 

 

「永遠的0」劇情大綱:

男主角-佐伯健太郎(三浦春馬 飾演),某日被姐姐(吹石一惠 飾演)半強迫一同去調查他們死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親外公-宮部久藏(岡田准一 飾演)。他們唯一的線索就是「以神風特攻隊員身分戰死在沖繩上空的二十六歲青年」。在調查的過程中,聽到許多人說他們的親外公是個天才戰鬥機駕駛員,但也有許多人說宮部久藏是個怕死的膽小鬼,聽到這些對他們親外公的形容,讓佐伯健太郎對外公的一切更加好奇。在接觸幾個對親外公比較熟識的人後,他得知外公不想死的原因,是因為他深愛著妻子-松乃 (井上真央 飾演)及女兒,因此想要活著回到家人身邊。但是令佐伯健太郎不了解的是,如此愛著家庭的外公,為何最後會成為神風特攻隊的隊員呢?

 

8658822-3416928  

(宮部久藏 - 岡田准一 飾)

宮部久藏這個人其實在整部戲裡,我都覺得是一個很難以理解的角色,我想這也有可能是因為大家都是以自己回憶中的片段去講解這個人,所以關於宮部久藏在很多時候的想法,是真的完全沒有人能理解的。

不過就算宮部久藏不多去解釋,讓人看不起他、說他是膽小鬼,從這部片的很前面就可以得知,宮部久藏想要活著的原因,其實就是要回到他妻子跟女兒的身邊,而且他並不是只想要自己活著回去而已,他同樣的關心他的戰友以及學生,總是處處為他們著想,想盡辦法讓他們能夠活下去,只是這樣的行為都是默默的付出而已。

 

1407811009-3937522472_n  

(井崎 - 濱田岳 飾)

電影裡最後從戰爭中活下來的井崎說過,宮部久藏說要活著回到妻子及女兒的身邊,這樣的話就等同於「我愛你」了,在那樣壓抑著自己心情的時代,許多說不出口的話語,宮部久藏都把它轉化為行動了。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某一次他們出戰歸來時,其中一個隊員-小山因為飛機燃料耗盡,覺得既然自己要沒希望了,那他想要回到美軍那裡,跟敵人同歸於盡,但最後被宮部久藏制止,並且堅持要他拼到最後,跟他們一起回到軍營。小山的飛機最後還是燃料耗盡,被迫降落在海上,只能等待救兵來找他,但最後他還是沒有活著回來,可能被鯊魚吃了。井崎因而非常惱怒,認為小山死的很不光榮,並且質問宮部久藏為什麼沒有讓小山回去與美軍同歸於盡?宮部久藏這時激動的問井崎「你有家人嗎?你有會擔心你的人在等你嗎?如果你死了,他們會有多傷心?」這時候井崎才明白宮部久藏想要活著回去的心情。

img_1  

這段我看了真的很感動,這也是第一次宮部久藏說出他的心情,我覺得他是一個真正有肩膀、有責任感的男人,如果他真的是一個懦夫,他大可以不要加入軍隊參戰,偷偷地帶著妻子及女兒躲起來,但是為了自己的國家,他還是選擇加入了海軍,但同時他也想要確保自己能夠平安回到自己的妻子身邊。在那個時代,女人的地位及權力沒有那麼好,我想他也是擔心妻子及女兒的生活,在沒有他的守護及照顧之下,不知道那個時代會怎麼對待他們。

再來,我覺得宮部久藏的想法也沒有錯,讓愛你的人擔心、難過,才是真正的對不起他們,他原意活著讓人一輩子笑他是膽小鬼,也要跟他愛以及愛他的人們在一起,這才是真正了不起的勇氣。

 

003【永遠的0】劇照_染谷將太(右二)為演出本片,細心做了許多角色功課  

不久後,宮部久藏成了教官,指導了一批年輕的海軍飛行員,但沒想到訓練後沒多久,大家都收到了特攻隊的報名單,大家都圈了願意參加特攻隊,但其實心裡是無比的震驚及害怕。在宮部久藏訓練新飛行員的期間,他是懦夫的傳言也在學生間傳開,但不久後,他挺身袒護一名不幸喪職的年輕飛官,因而被上級人士狠狠的揍了一頓,並且質問他為何還不讓這些新的飛官參加特攻隊,從此之後,他的學生們都非常的尊敬他,並且誓言要保護教官的性命。

其中,他跟他的學生-大石的故事,更是讓人鼻酸。雖然很多人都會覺得這是老梗,但我覺得這世界上就是有許多老梗的感人故事,一直在我們周遭不斷上演。

 

140731-4bpapw  

(大石 - 染谷將太 飾)

在某一次他們出戰的時候,宮部久藏因為被敵軍緊追在後,大石便勇敢的開著飛機,親自撞上敵軍的飛機,讓宮部久藏脫離險境,但他自己也身受重傷。他跟宮部久藏說,像他這樣的人不能死,他覺得宮部久藏是日本不可或缺的人才,所以他才會挺身而出幫他解圍,但這時宮部久藏卻氣憤的說「你們才是應該要活下去的人,然後為這個社會好好貢獻一番!」我想也是這時候大石才了解,宮部久藏根本不是大家口中的膽小鬼,他只是希望大家都可以活著回去,並且為了心愛的人、愛他們的人,以及日本的未來而努力。

在最後,他們兩個人都被選為神風特攻隊的隊員時,我們才了解,原來神風特攻隊的人也許根本不是自願的,很多時候他們是被當下的壓力以及狀況,被迫選擇了這條路,而一直想要活著回去自己妻子及女兒身邊的宮部久藏,最後還是接受了這樣的事實。不過在出任務的那一天,宮部久藏故意讓大石能夠逃過這一劫,並且請他能夠照顧他的妻子跟女兒。

其實宮部久藏是可以活下來的,但他選擇讓大石活下來,我自己猜想,可能是因為他覺得對於許多戰死在空中的隊友有所愧咎,並且也覺得有部分是他的責任,因此把能夠活下去的機會,讓給了年輕有為的大石。而最後的結局也驚人的發現,大石就是現在佐伯健太郎的繼外公!

eienn_sub1  

大石一直守著他對宮部久藏的承諾,不過這之中當然也有者他對松乃的愛意。大石的一生是宮部久藏的性命換來的,而他也用一生來感謝他。

 

 

大石回想起在要出任務的前一天,宮部久藏跟大石在溪邊聊天,宮部久藏說,不知道未來的日本會是什麼樣的一個國家?我想這也許是佐伯健太郎最後在天橋上嚎啕大哭的其中一個原因吧!他終於知道他的外公是多麼偉大的一個人,即便那麼的想活著回去,最後他還是將這個希望送給了別人。我想,佐伯健太郎現在生活的時代,就是宮部久藏無法看到的未來的日本,而就算是一個被許多人瞧不起的人,他還是深深的影響了許多人,也或許在無形之中幫助了日本未來的社會。

就像電影裡所說的 - 死很容易,但活下去需要更大的勇氣!宮部久藏就是那個比誰都勇敢的人。

 

 

-----

 

現在想想,我真的很喜歡這部片想要傳達的訊息,尤其是大石最後說,這種故事在當時戰爭的時代一定很常見,只是大家都沒有說出來而已,我想了想,覺得他說的也沒有錯,許多人在戰爭過後便不願意再提到那時候的事情,尤其是自己最後倖存了下來,應該對於那些戰死的隊友感到很抱歉,所以才不想要隨意將這些故事拿出來講吧。

另外,我也很同意裡面有個人說,當他得知日本要用神風特攻隊的方式擊敗美軍時,他就已經發現這樣他們一定會戰敗,這一點我也相當同意!這種消極的方式,真的才是打破士氣的最快方法,而且讓人用自殺的方式襲擊敵軍,不也同時削弱了自己許多的勢力嗎?

 

 

 

總而言之,我覺得是一部戰爭時期的愛情及友情的片,同時也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二戰故事。

 

 

arrow
arrow

    小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