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dSJmXDfs8D7-qp6C9FevPA.jpeg

前陣子看到 FOX Movies 在廣告要首播【大娛樂家】了,我馬上拿起行事曆把日期跟時間寫下來 XD

因為【大娛樂家】電影上映的那段期間,剛好工作很忙都沒有時間去看,

但是聽到好多好評,我也在沒有看過電影的情況下聽了原聲帶,結果喜歡到不行,

看個 This Is Me 的MV還讓我淚流滿面  所以一直很期待看這部電影!

終於等到在電視上播出了,馬上坐等著看~

 

這篇是我的觀後感想跟劇情介紹,因為我不是專業影評,無法給太深的評論,

我是用我自己看完的想法來寫完這篇,內容會有大量劇透,還有幾首我喜歡的歌曲,請大家斟酌閱讀唷~

 

主要人物介紹

P.T Barnum (Hugh Jackman 飾)

hugh-jackman-variety-cover-story-greatest-showman-on-earth-2.jpg

貧窮人家出生,但是是一位非常雄心勃勃的表演家和創業家。

 

Charity (Michelle Williams 飾)

f62135dd-8fc7-43e0-801a-9d4820d6d648-screen-shot-2017-12-21-at-14310-pm.png

富家千金,後成為 Barnum 妻子,雖然是千金小姐,卻不把功成名立看在眼裡。

 

 

Phillip (Zac Efron 飾)

zac-efron-_THE-GREATEST-SHOWMAN.jpg

曾經是劇作家,但後來他的戲沒有人要看,

在失落之際,Barnum 找他一起加入他的秀場,後成為 Barnum 的合作夥伴。

 

 

Anne Wheeler (Zendaya 飾)

zendaya-in-the-greatest-showman.jpg

雜技演員和空中飛人表演者,因為身為黑人,在當時的時代不被接受。

 

 

 

--- 以下心得 ---

 

相信知道這部片的人,應該會知道這部電影是 P.T Barnum 的故事改編的,

不過這篇我想要忽略這是真實故事改編,單純看這部片的劇情、歌曲跟內容就好。

 

電影的一開頭以「The Greatest Show」一曲拉開序幕,光是開頭的排場就非常美了,

但是開頭的這首歌,結尾可以看出男主角 Barnum 面對他認為最棒的秀,心裡最底層的是一種空虛感,

而為什麼會有這種空洞、失落的感受,就要從他小時候的經歷,以及他當時面對的事情開始說起。

 

不過看到電影的結尾,這首歌有另一種呈現,更是讓我驚豔,

在結尾是一首讓人很震撼也很感動的歌(電影結尾搭配這首歌真的太感動)。

 

先給大家看看這首歌在開頭的畫面 

 

The Greatest Show - Opening (若影片遭刪除請見諒)

 

 

聽完片頭曲之後,鏡頭接著帶到男主角 Barnum 小時候的身世。

出身在貧窮家庭的他,從小看盡人生酸甜苦辣,爸爸被有錢人看不起的畫面在他腦海中揮之不去,

但即使如此,他還是愛上了有錢人家的千金小姐 Charity,而 Charity 並非像許多大小姊一樣是個嬌嬌女,

她是一位非常正面,對世界充滿希望的女生,也因為 Barnum 帶她看到不一樣的世界,而愛上 Barnum。

 

這段有點像是阿拉丁帶茉莉看到 A Whole New World 的感覺,你們懂的~

 

youngbarnum.jpg

我很喜歡小時候的 Barnum 和 Charity 的互動,雖然 Barnum 被禁止跟 Charity 有來往,而 Charity 也被送到寄宿學校,

但他們沒有因此而被拆散,Barnum 反而在所有艱苦的情況下,都還是會給 Charity 寫信。

 

在這裡兩個小倆口合唱了一首「A Million Dreams」,我猜想這應該是指 Barnum 有很多的夢想跟點子,而 Charity 就是喜歡這樣的他。

 

在 Barnum 的爸爸過世之後,他的生活更是苦不堪言,甚至需要到偷食物的地步,

在沒有食物吃的情況下,曾經有一位長相怪異的人送了他一顆蘋果。

或許是因為出生的環境使然,也或許是因為這個人在他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

長大過後的 Barnum 變成一個不會對比較特別的人投以異樣眼光,更不會因此而譏笑他們。

8cc3a9db4dca5bbaa630d463c84d8867.jpg

 

不過年輕的 Barnum 還是找到了一個可以讓他維持生活的工作,也成功的追到 Charity 並把她娶回家。

雖然 Charity 的爸媽並不同意,也看不起他,但 Charity 還是毫不猶豫的跟著 Barnum 走了,

因為她知道未來在等他們的,是一個可以兩個人一起走過的生活,

無論生活的艱苦,只要兩個人一起,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

 

看到這裡我覺得好厲害,在亞洲社會的話,父母應該是拚死拚活都不會願意讓女兒跟這個男人見面,

尤其在那個年代,安排聯姻都有可能,所以 Charity 輕鬆地走出大門那一幕,我真的覺得她太帥了 

Michelle-Williams-Hugh-Jackman-THE-GREATEST-SHOWMAN.jpg

就像「A Million Dreams」裡的歌詞裡她唱的

"However big, however small, let me be part of it all. Share your dreams with me.

You may be right, you may be wrong. But say that you'll bring me along,

to the world you see, to the world I close my eyes to see. I close my eyes to see."

 

從這段歌詞裡,我覺得 Charity 就是喜歡 Barnum 的許多創意點子,喜歡他的天馬行空,

她覺得 Barnum 眼裡看到的世界跟她不一樣,而她希望可以透過他的眼睛也一起看到 Barnum 看到的世界。

 

「A Million Dreams」這首歌也很值得去聽一下,但因為我網路上找到的是很長的版本,

所以大家可以自己去找,我就不放在文章裡囉~

這段的舞蹈我也覺得很美麗,但是 Charity 跳舞跳到要掉下樓頂的那畫面,

我想說有必要這樣嗎~信任遊戲不是這樣玩的吧 

 

Barnum_girls.jpg

劇情很快地來到 Barnum 跟 Charity 共組家庭後,有了穩定的工作以及兩個可愛的女兒,

但又很快的公司倒閉,Barnum 面臨沒有工作的窘境。

不過點子很多、行動力也高的他,馬上買下一間博物館,裡面裝著奇特的雕像,

想藉由這些奇特的雕像吸引人潮來買票觀賞,可惜生意一直不佳,

一直到有一天晚上,他的女兒告訴他,應該要讓博物館裡面有真的人,讓博物館有生命,讓大家看真正的奇特的生物

Barnum 想了想,想到許多年前一位長相怪異的人給了他一顆蘋果,於是開始徵許多怪異和特異的人。

 

01-the-greatest-showman-hugh-jackman-vogue-september-issue-2017-770x433.jpg

這些人大部分都是外型怪異,或是因為膚色的關係而在社會上不被大家接納,

但是 Barnum 卻覺得既然大家認為他們奇特,那何不用這些奇特的因素來吸引人看他們,然後賺錢呢?

也因為這樣,他的博物館轉型成一個秀場,由這些奇特的人來演出,

只不過為了吸引更多的人,Barnum 當然有做了一些誇張又不實的效果,

但畢竟這就是一場秀,讓大家看了都開心的秀,誰管他真不真實呢?

 

Barnum 的秀雖然成功吸引許多人來觀看,但是秀場評論家卻給予負評,

同時城市裡的人也開始對這些怪異的人相當不友善,一直叫他們離開這個城市,甚至還示威。

雖然 Barnum 表顯得對於那些負評很不在意,但是當他看到自己的女兒被同儕排擠時,他覺得他要成為大家都敬仰的人。

 

於是劇情又很快的來到他成功讓 Phillip 加入他的劇團,幫忙一起管裡。

Phillip 在這部劇裡的故事雖然沒有男主角多,但我覺得非常的重要。

這部電影的步調其實很快,但是都可以看的懂,一些不重要的小細節導演都省略了,我覺得很好 XD

greatestshowman_new.jpg

 

在 Phillip 參觀劇場的第一天,看到空中飛人兼雜技表演者 Anne Wheeler 的第一眼,就深深地為她著迷。

AnneandPhillip.jpg

他第一次見到 Anne Wheeler 的那個畫面真的非常的美,導演以慢動作來呈現這個畫面,手法相當的好。

看到這一幕我也想要戀愛了 (嗯?) 他們說當時導演也特別為了這一幕畫了一幅畫,演員們看到了都覺得畫面非常美。

 

但即使看似這麼簡單的一見鍾情,在當時的社會卻是不被大家接受的,

因為 Anne Wheeler 是個黑人,黑人在當時的階層非常的低,沒有人認為白人跟黑人可以在一起,

兩個人的愛情故事,後面也會再慢慢地繼續說下去。

 

故事回到 Barnum,一直希望在社會上有個地位的他,

在一個社交場合下成功邀請當時的「瑞典夜鶯」Jenny Lind 來演出。

091ac47873622cc9-600x400.jpg

Jenny Lind 從來沒有在美國演出過,但他的第一場演出還是來了許多人,

不過一剛開始當觀眾知道是 Barnum 邀請來的,都對這場演出不抱期望,沒想到聽了 Jenny Lind 的歌聲後都驚為天人,

而這一唱也讓 Barnum 的成就到達另外一個巔峰,只不過身陷在這個成功的漩渦裡,他已經看不清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了。

他忘記了劇團裡的那些人,也忘記了去想想自己妻子及女兒的心情。

人的野心真的會吞噬掉原本的初衷,也會蒙蔽了自己的雙眼啊啊啊

 

當時的 Barnum 只想要成功,就如同 Jenny Lind 唱的這首歌「Never Enough」,其實就是在講當時 Branum 的處境跟心聲。

 

Never Enough (若影片遭刪除請見諒)

歌詞大意就是在說『沒有了你,即使擁有了金銀財富、眾人掌聲,對我來說依然不夠。』

但如果只聽副歌的話,就是意思在說不管有多少的掌聲、多少的金銀財富都永遠不夠。

 

在這首歌的片段裡,也可以看到 Phillip 跟 Anne 終於互相表達心意,

雖然不是大聲說出來的愛,但透過輕輕的碰觸對方的手,甚至到緊握的手,都可以看出兩人的心意,

可是 Phillip 卻因為別人的眼光而選擇放開了 Anne 的手。

 

另外一個重點是站著的觀眾們,就是 Barnum 劇團裡的人。

他們因為 Barnum 的關係受邀來聽這場音樂會,但 Barnum 卻覺得他們太過顯眼而要他們在站著的觀看區,

演出結束後大夥兒想去休息室跟女主唱碰面,卻也被 Barnum 拒絕在外,

我想 Barnum 應該是覺得那晚他成功的機會很大,不希望這些在外被大家用異樣眼光看待的劇團團員變成當晚的重點。

 

但看到這裡還是覺得很傷心,怎麼可以忘記這些跟他一起打拼的夥伴呢?

我在想,如果當時更有勇氣,把野心放在一旁的話,或許會希望利用這個機會,讓大家對這些團員有不一樣的了解。

但再想想,或許他也不想在這麼重要的場合,讓 Jenny Lind 嚇跑 (?)

 

被拒絕在外的團員們當然很難過,還被去聽音樂會的這些『上流人士』閒言閒語,

而這段就是最經典的「This Is Me」的演出片段了!

之前在還沒看過電影的時候看了 MV,馬上讓我淚流不止啊~

 

This Is Me (若影片遭刪除請見諒)

這首歌大意是在說『我就是我,我不在意他人眼光,我也不必為此而道歉,因為我就是我』

非常能唱出這些人的心聲,也可以套用在 Anne 的心情上,因為她也覺得不需要因為她的膚色而覺得丟臉。

人們應該看到的不是只有他們的外表,而是他們的內在,那些對於跟我們不一樣的人的不友善,都不應該存在。

 

飾演 Anne 的 Zendaya 也曾經在一個訪談節目上說到,

她覺得 Anne 跟 Phillip 的愛情也是現在社會上很常見的問題 - people are telling us who we are allowed to love

這個問題也可以延伸到台灣現在正在爭取的性平教育跟婚姻平權,

反同志的人,就是那些在告訴我們只可以愛誰的人,但是如果讓愛來帶領我們,

我們就會知道,愛就是愛 (love is love),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只能去愛誰。

 

所以,也請大家不要再覺得同性戀是錯誤的唷  每個人都有愛的權利呀

 

Anne 跟 Phillip 的愛情當然沒有因為社會上的不同意而結束,

Phillip 終於願意正視自己對 Anne 的心情,以取巧的方式約 Anne 去看戲。

c422113a8755ea3a25bc63c8c6c2d221.jpg

但好巧不巧在入口遇到 Phillip 的父母,而他的父母直接表示很丟臉,讓 Anne 覺得很難堪而離去,

最後 Phillip 追上去,兩個人一起合唱了「Rewrite the Stars」,我也非常喜歡!

 

Rewrite the Stars (若影片遭刪除請見諒)

這首歌是 Phillip 對 Anne 告白的歌,他認為只要兩個人相愛,可以改變一切狀況,

但 Anne 卻覺得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她的每句歌詞都在反駁 Phillip,

或許也是因為她經歷了太多,Anne 覺得即使兩個人相愛,但是當他們的愛情曝曬在陽光下,就沒有辦法繼續下去了,

聽起來真的很可憐,在以前的社會裡,白人跟其他有色人種就是有階級之差,

但這個階級之差都是白人自己訂出來的,沒有誰說可以這樣,

就像現在許多同志們一樣,都必須躲在櫃子裡才不會接受到異樣眼光,必須壓抑自己的感情。

 

我必須要說,這段的演出真的 太 精 采!畫面真的太美了,覺得導演、編舞、兩位演員都好厲害啊!

很喜歡前半段,Anne 試圖用她最擅長的空中飛人特技還有雜技,來從 Phillip 身邊逃開,

一開始 Phillip 也跟不上她的腳步,尤其當 Anne 唱到 "But when we go outside, you're gonna wake up and see that it was hopeless after all"

這段是在講說『但是當我們踏出去,你就會知道我們兩個的愛情沒有希望』

這段 Phillip 試圖抓住她的鎖圈,兩個人一起朝光的地方升起,好像看似很有希望,但最後 Phillip 還是因為抓不住而掉了下來。

但 Phillip 沒有因此而放棄,他已經知道自己要的就是 Anne,所以他竭盡所能地抓住了她。

636489655825573979-DF-13152.jpg

兩個人其實都知道彼此的心意,但礙於現實社會,Anne 最後還是選擇逃避了。

這樣的編舞跟編曲是不是真的很厲害,看得我好感動啦 

 

THE_GREATEST_SHOWMAN_-_Zac_Efron__Zendaya.jpg

我也很喜歡這一幕,Phillip 跪在 Anne 面前的樣子。

在他愛的人面前,他沒有階級之分,也放下男人的尊嚴。

好的,Phillip 我可以,謝謝~

 

接著故事再回到 Barnum 這邊,他的妻子 Charity 已經對於 Barnum 的行為感到不能認同,

但是還是讓 Barnum 的野心帶領他去做 Jenny Lind 的巡迴演出。

maxresdefault.jpg

巡演非常的成功,Barnum 幾乎就快要成功了,而 Jenny Lind 也以為 Barnum 可以跟他在一起,

但還好 Barnum 的良心還在,在他發現情況不對的時候回家了,希望由 Jenny Lind 自己完成巡演,

但 Jenny Lind 因為被拒絕而決定辭演,Barnum 的花費也就賺不回來了。

更糟的是,同一時間他的劇院也被人放火燒掉,他的妻子 Charity 也因為看到 Barnum 緋聞的新聞而難過的回娘家,他瞬間一無所有。

RodeoFX_GreatestShowman_Fire_Final.jpg

而 Phillip 也在大火中受傷,住到醫院裡面去,一切看起來都非常的糟。

不過這時候 Barnum 的團員們還是在他的身邊,沒有離開他,並且也鼓勵他重新振作!

因為這裡讓他們有家的感覺,也是因為 Barnum 他們才可以有一個容身之處,其實也蠻感人的。

 

另外很感人的是當初跟他不對盤的劇場評論家,最後告訴 Barnum:

雖然他從來沒有喜歡過 Barnum 的秀,但是他讓觀眾用不同角度去看這些被大家排擠、遺棄的人,這是一件很不同凡響的事情。(大意是這樣啦)

非常喜歡這個評論家說出的這番言論,正是我心裡所想的啊!

 

然後 Anne 看著受重傷的 Phillip,想到她可能會失去這個她愛的人,決定也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

eb216fae964f4ccd788a2d419919f90d.jpg

 

受到同伴們的支持,Barnum 決定不再失魂落魄,重新振作的他挽回了他的妻子,也再重新啟動他的創意點子!

DF-01954_R_A4.jpg

 

雖然沒有錢在重新蓋一個博物館,但他可以降低他的成本,直接在海邊蓋一個巨大的帳篷,就是太陽劇團的概念啊 XD

rodeofx_greatestshowman_tent_final_re-size.jpg

 

最後結尾這首歌真的很經典,請大家一定要看!

(看過的也可以重新看一遍 XDDD)

 

The Greatest Show (Reprise) (若影片遭刪除請見諒)

重出江湖的劇團,整個 level 變的不一樣了,竟然還有馬、獅子跟大象,

雖然現在不同意讓動物表演,但是在當時是個大創舉啊。

 

我很喜歡這首歌前奏的震撼感,搭配馬跟大象,還有劇團團員出場的畫面,真的很震撼!

真的就是名符其實的 The Greatest Show 啊!看著觀眾的表情,Barnum 真的做到了!

 

副歌有一段很有趣:

"It's everything you ever want. It's everything you ever need. And it's here right in front of you. This is where you wanna be."

這裡的意思是在說,人們來到這個劇團,得到了快樂 - 這就是你想要的,這就是你需要的,盡在你眼前!這裡就是你夢寐以求的地方。

 

但這句歌詞最後也套用在最後一幕,Barnum 放下他的劇團演出工作,讓 Phillip 接手,

全心全意的投入家庭,並且唱出這一句,因為家庭就是他最想要也最需要的,就在他眼前,他現在終於知道了。

這時候的 Barnum 已經不像開頭時的他,覺得空虛或是空洞,因為他已經知道什麼才可以讓他真的滿足。

 導演、編劇、寫詞人你們都好厲害,我敬佩你們!

 

「The Greatest Show」 的最後一幕,Anne 也出現在 Phillip 身邊,

兩個人已經不怕大家的眼光,非常勇敢、誠實地站在所有人面前,為自己感到驕傲。

 

最後有一段歌詞我也很喜歡:

"'Cause everything you want is right in front of you. And you see the impossible is coming true. And the walls can't stop us now."

我自己覺得這段歌詞有呼應 「Rewrite the Stars」 Anne 唱的一段:

"You think it's easy. You think I don't wanna run to you.

But there are mountains, and there are doors that we can't walk through.

I know you're wondering why, because we're able to be just you and me within these walls.

But when we go outside, you're gonna wake up and see that it was hopeless afterall."

 

Anne 唱的這段是在說

『你以為我不想奮不顧身地投入你地懷抱,但其實因為有太多的困難我們無法面對根解決。

你也會納悶,現在我們能夠對彼此坦白心情,但那是因為我們我們被這些牆保護著,

可是當我們踏出去,你就會發現我們的感情根本都毫無希望。』

 

這裡的牆其實是保護,但也有阻礙他們戀愛的一個防護線,

但是在「The Greatest Show」的歌詞裡,"the wall can't stop us now",表示他們都已經突破那道牆,

每個人,包括 Anne 和 Phillip 都能夠勇於表達自己,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到自己。

 

另外這句歌詞的這段 -  "And you see the impossible is coming true"

也呼應到 「Rewrite the Stars」 歌詞裡面,男女對唱的一段:

"It feels impossible (it's not impossible), is it impossible?"

而在最後,已經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了!好的,導演、編劇、作詞作曲家,請在接受我的膝蓋一跪!

 

對了,Zendaya 跳舞真的很有魅力耶!律動感超好,她現在完全是我最喜歡的女星了,

從【蜘蛛人:返校日】這部片就覺得她很有魅力,而且私底下的言談舉止都很幽默 XD

 

tumblr_p5ypig40O51qgpaguo7_500.gif

(GIF from Tumblr. No copyright infringement intended)

 

最後,送上電影最後附上 P.T Barnum 的經句:

"The noblest art is that of making others happy."

"帶給別人快樂是最高貴的藝術"

thenobilestptbarnumsmall.png

 

謝謝大家的收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娛樂家 The Greatest Showman
    全站熱搜

    小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