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ainphillips-poster21  

前幾天跟朋友去看了「怒海劫」,在看之前其實我完全沒有看過這部片的預告,

所以我還以為是類似打鬥片之類的(心裡一直想著:該不會跟「Captain America」類似吧!!!)

但聽到是Tom Hanks演的之後,希望馬上落空,哈哈哈哈哈。

 

不過我還是想談談這部片。

 

首先先給一點這部片的大綱(可能有雷):

Captain Phillips 本名是Richard Phillips,事情發生的時候是2009年,

這部電影是改編於一個很有名的索馬利亞海盜綁架案件 - 『快桅阿拉巴馬號劫持案』。

而當時的Phillips船長,運用他的冷靜的處理方式,讓船員脫離困境,

雖然同時也讓自己深陷危險,但最後美國總統授權派出美國海豹部隊

最後狙擊手將三名海盜擊斃,成功救出Phillips船長。

richard-phillips-tom-hanks-captain-phillips-cover-ftr

(圖:Phillips船長與Tom Hanks合影) 

 

 

首先,一剛開始看的時候,我看到關鍵字『Somali pirates』後,

我就想說:「該不會跟索馬利亞海盜的事情有關吧?」

 

至於我為什麼會知道索馬利亞海盜事件,是因為2010年還在翻譯系的時候,

我修了一門『國際議題口譯』課,而當時的老師就讓我們看了這個紀錄片,以及讓我們做這個新聞的口譯。

(無法提供紀錄片的影片,因為我找不到完整的,哈哈哈。)

 

當時看的時候,真的覺得相當可怕啊!

一心只想說『海盜』應該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可是沒想到現在依然還有

f28a474628eff361d9_hgm6bxwoc  

(圖:Captain Phillips中飾演索馬利亞海盜的四位年輕人)

 

在看紀錄片的時候,我印象中有訪問幾個船上的人員,

有人說因為船很大,所以他們運用了他們對船的了解而擊退海盜,這個部分在電影中也有演出來。

另外就是海豹部隊擊斃三名海盜的影片,也有透過紀錄片播出來。

不過其實這件事情現在還在訴訟當中(應該),

因為有船員表示,Phillips船長明明知道有海盜攻擊,

卻堅持要航向危險的海域,危及到船上船員的性命。

 

事情現在到哪裡了我不知道,可能還是要請大家去自己查新聞摟。

 

我其實想要要講講為什麼大家應該要知道索馬利亞海盜。

其實這件事情被鬧的很大,是因為這是美國自19世紀初以來,第一次船隻遭到綁架,

而且美國總統有派海豹部隊去救援,

不過其實台灣就有很多漁船曾經遭到狹持,而且一次就是好幾個月,

當然最後都是以贖金解決問題,不過也是有幾次過程中有人員死亡。

(在電影中也可以聽到他們說,當時索馬利亞海盜開的船,就是台灣的漁船。)

 

我記得索馬利亞海盜狹持事件曾經在台灣報導過,但是這件事情卻不常報導,

至今索馬利亞海盜仍然持續在狹持船隻,但是這應該也是要看看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

 

透過電影其實就可以發現,索馬利亞海盜其實不是有錢的人(畢竟需要狹持人拿贖金),

而且聽說他們拿到了的那些贖金,有一部分會去幫助貧窮的索馬利亞人,有點像是羅賓漢,

不過索馬利亞的政府卻表示,希望可以藉由國際的力量來阻止這些海盜。

 

 

另外我必須要說,不管是以前看還是現在看,

都覺得美國海豹部隊是在是太帥了!!!!!!!!!

85934_1332870882Jq3S  

他們之所以會叫做海豹部隊,是因為他們是三棲特戰隊

名字是United States Navy Sea, Air and Land Team,簡稱SEALs。

這些人可以說是菁英中的菁英啊,每個都需要透過很嚴格的訓練,

而且電影中的他們真的都的不得了,讓我身旁的少女一直尖叫XD。

 

 

 

對整體電影的評價,應該算是普通偏好看

畢竟是自己知道的故事,而且也還算頗緊張的,又可以看到美國大勢軍力介入。

不過後面船長被綁架那裡實在有一點久,久到我都要睡著了...。

 

 

arrow
arrow

    小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