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s-the-maze-runner-poster-1  

身為一個剛看完書之後,緊接著又看了電影的人,我覺得我應該要趁著自己還有記憶的時候,趕快把這篇打出來(幹嘛,又不是也要被送到迷宮裡)。

那麼,先來談談我對這部片的感想,再來說幾個電影跟小說不同的地方,以及一些可以注意的小細節好了~以下內容有很多劇透的部份,各位請斟酌閱讀摟!

 

tumblr_static_video3-static  

首先呢,我個人覺得電影拍的很不錯呢!改編的非常很好,就算跟原著有很多差別的地方,但是整體而言,故事劇情非常流暢,也沒有漏掉任何一個重要的細節,各個跟原著不一樣的地方,我大部分都覺得合理、可以接受,演員也都演的非常好,所以我自己給的評分算是頗高的唷!

電影有很多幕都營造了一種弔詭的氣氛,而且不時還會被嚇到,真的有一種我們也是 Thomas 的感覺,也同樣想知道我們到底為什麼被送到這裡,到底都發生了什麼事。

我在看書的時候,對於怪物 Grievers(鬼火獸)的想像總是很模糊,只能大概想像著是一個巨大的半動物半機器的生物,不過電影裡的 Grievers 真的是設計的很好,而且長得真的很噁心、很可怕,我唯一比較失望的是,我以為這些怪物會變成類似球的形狀,然後滾動之類的。

角色的部份,我覺得每個人都很有特色,尤其是 Newt 和 Gally,一個是很照顧 Thomas 的大哥,一個是一直都不是很歡迎 Thomas 的大塊頭。除此之外,我很喜歡他們兄弟之間的感情,總是互相照顧著對方,為整個團體而著想,從很多鏡頭跟畫面都可以看出來。

 

總而言之就是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

 

 

still-1000x1000  

 

 

那麼接下來就講講電影與小說不一樣的部份!

如果不知道我在講誰的話,可以對照一下之前我介紹的文章,裡面有人物介紹:[好書推薦] 移動迷宮 (The Maze Runner)

 

the-maze-runner-movie-poster-1  

1. Gally 討厭 Thomas

電影:Gally 不喜歡 Thomas,是因為覺得他打破了他們的規則,改變了這一切,他覺得這一切的改變都是 Thomas 的錯,他不願意再犧牲更多人的性命,去找那個對他來說可能永遠也找不到的出口。在電影裡他屬於保守派,不喜歡改變現狀。

小說:Gally 其實有被鬼火獸的針螫過,所以有喚起過去的記憶。他同樣跟大家說他有看到 Thomas,並且直接指出 Thomas 就是把他們送進來的其中一人,所以才非常不喜歡 Thomas。他在電影裡看起來像是一個大哥,但是在書裡雖然也算是一個大哥,卻被人說是已經有一點發瘋的狀態了。最後 Gally 是被鬼火獸抓走,並沒有像電影裡一樣,選擇留下來待在迷宮裡,而小說裡不願意離開迷宮,而且最後選擇死在 Grievers 手裡的是 Alby。

 

2. Gally 的結局

電影:Gally 在電影的最後,也成功逃出了迷宮,但是還是被鬼火獸螫了一下,一直到最後他都還是聲稱大家不應該離開迷宮,並且拿槍射死了 Chuck,最後被 Minho 拿尖頭木棍刺死。

小說:Gally 在迷宮大門沒有關起來的某一天,被鬼火獸給抓走,大家都以為他死了,但是最後當大家成功逃出迷宮,進入實驗室的時候,他跟著可能是 WICKED 的女總理出現,並且手裡拿著一把刀。Gally 最後的狀態也不是很好,很難過、眼裡含著淚,說 WICKED 可以操控他的腦袋。最後他不受控制的攻擊 Thomas,似乎也是 WICKED 操控他這麼做的,而 Chuck 最後出現幫 Thomas 擋下了致命的那一刀。Gally 最後只有被 Thomas 狠狠的揍了一頓,但是他還活著,而且沒有跟著其他人逃出 WICKED 的實驗室。

(小爆料:Gally 在第三本書還會出現!)

 

Chuck_Character_Still  

3. Chuck 之死

電影:可愛的 Chuck 小胖弟最後在大家的保護下,成功拿著開門的機器,進入到安全的地方,沒想到最後卻被 Gally 拿槍射死。

小說:Chuck 最後挺身而出,幫 Thomas 擋下 Gally 致命的一刀,最後死在 Thomas 懷裡,不過 Chuck 並非自願擋那一刀的,他這個行動是 WICKED 的操控。

 

4. WICKED 如何監視迷宮的一舉一動

電影:電影裡並沒有詳細說明 WICKED 怎麼監視迷宮裡人們的行為,但是實驗室裡的場景,已經足以證明他們可以觀察他們的腦部變化。

小說:Thomas 在第一次進入迷宮,試圖救 Minho 和 Alby 的時候,就有發現一種會發出紅光的機器甲蟲,而這些甲蟲身上都有 WICKED 的字樣,Gladers 直接跟 Thomas 解釋那是用來監視他們用的機器。

 

the-maze-runner-2014-maze-map  

5. 迷宮裡暗藏的密碼

電影:Minho 解釋到,迷宮有八個區域,每一天都只會有一個區域打開,而且並不是按照著一到八順序,而是有一組特有的順序,這就是用來解鎖的密碼。

小說:迷宮的四個門每天都會打開,而每個門至少都會有兩個 Runner 出去跑,然後畫出當天迷宮的圖案,這些圖案他們都會畫在紙上保存起來,而且他們也發現,迷宮的變化會隔一段時間就從頭變換一次。最後 Thomas 建議把每個不同區域的地圖拼起來,結果發現拼起來後,整個迷宮的圖案,每天都會變出一個英文字,把這幾個英文字拼出來,就會出現好幾個字,最後是進入了洞穴後,用電腦打出這幾個字,把鬼火獸關掉的。

(個人覺得電影的版本比較好,而且也比較有道理的感覺。)

 

Maze-Runner-Trailer325  

6. 鬼火獸的洞穴 / 迷宮的出口

電影:在 Thomas 成功的殺死了一隻鬼火獸後,他們從鬼火獸的身體裡找到一個機器,這個機器上面寫著數字「7」,而那天迷宮開的區域剛好就是第七區,所以他們認為那是一個線索,果不其然,Thomas 發現那個東西就是一個開門的機器,他們稱那個為 Grievers' Hole(鬼火獸的洞穴),但也認為那就是他們一直在尋找的出口。

小說:小說裡鬼火獸的洞穴非常的模糊,是被形容為一個無形的洞穴,他們會發現,是因為 Thomas 跟 Minho 發現鬼火獸跳過一個懸崖,並且消失在一個無形的「洞」,就好像他們憑空消失一樣。

(這段我也比較喜歡電影的版本,因為找到出口並且通往實驗室,這樣感覺更說的通。我當時看書的時候就在想,若把那群人關在迷宮裡,要他們找一個根本看不到的出口,那不是很荒唐嗎?)

(另外,Thomas 在小說裡殺死鬼火獸,並不是讓它被石牆給夾死,而是讓鬼火獸掉下懸崖。)

 

Teresa_Character_Still  

7. Teresa 跟 Thomas 的關係

電影:只知道 Teresa 跟 Thomas 一樣是幫 WICKED 工作,並且在來到迷宮之前,都知道這些測驗的存在。

小說:Teresa 跟 Thomas 算是年紀很小的時候就接受 WICKED 的訓練,而 WICKED 透過一些科技,讓他們兩個能夠用心靈溝通。在 Teresa 還沒醒來之前,以及甦醒過後,都有好幾次跟 Thomas 用心靈溝通。

(說好的傳心術呢?我本來很期待導演會用什麼樣的手法呈現,結果是根本把它當作沒這回事XDDD)

 

8. Teresa 帶來的解藥

電影:Teresa 從口袋裡拿出兩條看似藥水的東西,但不知道那是要做什麼的,Thomas 認為那是被鬼火獸螫了之後的解藥,最後測試在 Alby 身上後證實 Thomas 是正確的。

小說:解藥是一直都有的東西,每個月 WICKED 都會送解藥到迷宮讓他們使用,所以並不是 Teresa 帶來的神祕物品。

 

9. Thomas 跟 Teresa 是一切變掛的主因

電影:Thomas 有夢到過一些預言一切都會改變的片段,並且真的在他之後一切都變得很不一樣,例如第一次有人在迷宮裡過夜卻活著出來、第一次有人殺死鬼火獸、第一次找到出口、第一次迷宮大門沒有關起。Gally 都覺得這樣的改變是 Thomas 擅自闖入迷宮所帶來的後果。

小說:Thomas 跟 Teresa 的確是有目的被送到迷宮裡,最後小說裡也有解釋到這部份,不過迷宮大門不會關起來,是因為 Teresa 啟動了某一個開關,讓整個迷宮不再像以前一樣運作。

 

10. 其他跟小說不一樣的地方

- 最後大家搭乘直升機離開,看上去好像只有不到十個人存活下來,但在小說裡有將近二十個人存活。

- 最後他們不是搭直升機離開,而是搭乘車子離開的,離開時還有看到很多被 Flare 病毒感染的人。

- 小說裡他們最後並沒有看到迷宮完整的樣子,因為小說裡形容那個迷宮的天空似乎是人造的,所以他們應該是在一個很大的場館裡(大概跟飢餓遊戲差不多)。

- 小說裡有寫到,實際上是有兩個迷宮,一個是全部都是男生的迷宮,另一個則是全部都是女生,所以不可能他們離開時只看到一個(但也有可能另外一個迷宮在別的地方啦)。

- 有人可能會誤會鬼火獸的針是注射 Flare 病毒(像我表弟就深深的這樣認為),但其實那只是會讓他們身體長出奇怪東西,最後導致死亡的一種藥劑。

 

以上是我可以想到電影跟小說不同的部份,有很多我覺得改不改都沒差,也有一些我覺得改的很好,但我最不能理解的,就是為什麼要營造出一個 Gally 死掉的樣子?是要讓他最後在第三集的時候出來嚇死大家嗎?(話說有沒有第三集我們也不知道,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再來,以下是我覺得一些很有趣的小細節!

6a00d8341c730253ef01a73e198a3a970d-400wi  

我實在非常喜歡 Minho 這個角色!帥氣亞洲人的角色在電影裡真的很少見,好萊塢電影裡的亞洲人,不是天才就是怪怪的宅男,但是這部電影裡的 Minho 卻是整個跑者群裡的老大,在「移動迷宮三部曲」裡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而且我目前讀到第三本書,實在太喜歡 Minho 這個人的個性了,講話雖然常常語中帶刺,可是其實都非常適合當下的氣氛,所以頻頻戳中我的笑點!

不過呢,身為在迷宮裡一個每天都要出去奔跑、流汗的髒兮兮角色,為什麼他的頭髮可以抓的那麼好啊!頭上那個瀏海不科學吧造型師!!!

 

d8d08e197a758cf581f700a246cca021  

Newt 這個角色也是小說裡我很喜歡的人之一!電影的部份大概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小說他位居第二,輸 Minho 一點點。

電影裡的 Newt 跟小說裡比較不一樣的部份應該只有頭髮,小說裡形容他頭髮有一點長,我的想像是可能有一點過耳,不過電影裡 Thomas Brodie-Sangster 這麼帥氣,我就不去計較了(欸這位太太)。另外就是小說裡形容 Newt 在迷宮裡的時候曾經傷到了腳,從此走路就一跛一跛的。電影裡雖然從來沒有提到這件事,但是如果你仔細看 Newt 跑步的樣子,就會發現他的確是一跛一跛的!只能說 Thomas Brodie-Sangster 果真是演戲十四年的孩子啊!看來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逐漸攀升了~

 

 

我個人現在非常期待第二部電影,聽說第二部已經在美國新墨西哥州開拍了!第二本書是目前三本裡我最喜歡的一本,希望電影也一樣好看啊!!!

延伸閱讀:[好書推薦] 焦土試煉 (The Scorch Trial) / 移動迷宮後的殘酷考驗

 

arrow
arrow

    小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