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有深深感受到教育的重要
尤其是家人教育孩子這一點
是影響下一代以及自己孩子的重要關鍵

例如最近大家都熟知 我們辦公室的「大嬸」
除了會想說他是不是精神上有問題以外
也會想說不知道他是在什麼樣子的家庭長大的?
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家庭
會讓自己的孩子變成這樣?
(至於是哪樣我就不多說了)


再來是我昨天受到的打擊

昨天去上家教課的時候
其實又是抱著一顆不期待的心情
因為手上三個家教小朋友裡面
這個妹妹最難教

妹妹不但脾氣固執又不喜歡英文
每次上課都跟我嘻嘻哈哈 扯東扯西
當然身為老師我會很為難
一方面不想給他太大壓力 所以偶爾跟她嬉鬧一下
但另一方面又想讓她慢慢走向好好學英文的道路上

但是昨天妹妹覺得上課無聊
對我態度很差 口氣也不耐煩
我真的忍無可忍 就用很冷靜卻又嚴厲的口氣問他說「你現在是在對我不耐煩嗎?」

其實我不想要兇
我覺得兇小朋友並不會帶來正面效果
但是昨天我沒有克制住的對她兇了

兇完後我立刻就後悔了
我每次都在兇完人之後後悔 我真的應該去撞牆!!!!!!!!!!


總之我也是不愉快的把東西收一收
下去跟她媽媽討論妹妹的情況

媽媽的正面態度卻讓我印象很深刻




媽媽叫我不要因為妹妹不愛上英文課就灰心
因為他了解讓他的小孩喜歡上英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而他知道當小朋友痛恨一個東西或一件事情的時候
他就會永遠不再碰
那問題就大了 因為這樣妹妹可能永遠也都不想學英文

媽媽說他希望她的孩子都能快樂的學習
因為他們還小 而小朋友最重要的就是生活要快樂
考試成績不好笑一笑就算了
學不起來也笑一笑就算了

如果妹妹覺得英文對她來說不重要
那也不要逼迫她學習
等到她以後遇上問題或發現英文的重要時
她自然而然就會想要去學習
所以媽媽說寧可讓我在那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裡 用英文陪她玩樂
也不要我一直強逼她學習

重點不是進度上的多快
而是她是否能接受


媽媽希望我都當白臉
讓小朋友喜歡我
所以這又讓我更覺得愧疚了...



 
這讓我想到我小時候
方爸方媽也是用盡苦心想要我們學習更多
還找老師來家裡幫我們上「無蝦米輸入法」(說真的我現在一點無蝦米都不記得...)
那時候也是很排斥 真的很排斥
態度就跟我現在遇到的妹妹一樣
對老師不耐煩 也不認真上課

我想說天啊這就是現世報...



因為已經兇過妹妹一次了 
所以我現在也很頭痛下一次上課會是怎樣
雖然有時候覺得這樣放縱妹妹耍脾氣很不好
可是又能怎樣呢?

可能妹妹以後就要像我一樣
慢慢地碰上了很多事情 碰到了很多人
自然而然也就會改變自己





另外一個正面力量
我是要來講我的爸媽


我真的覺得能當他們的孩子很幸福
雖然也是有意見不合的時候
可是他們給我的觀念還有正面的態度 是我覺得一定要看齊的



例如最近常常會因為研究所考試而心煩
煩的是錢 煩的是成績 煩的是自己不夠好

但是他們跟我說
只要努力過了 不管成功還是失敗都沒有關係
學過一次經驗就會知道自己哪裡需要更好
不要擔心錢的問題
也不要擔心自己能夠有多好
不要給自己那麼多壓力
能做的到就做的到
做不到也沒有關係 再來一次就好





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這樣放縱我跟姊姊
但是也很慶幸我們兩個也從沒有讓他們失望過

可能就像他們說的
不給我們壓力 反而讓我們更懂得往上爬
也會更努力去尋求最好
不知道耶 但我真的覺得這樣才是最好的
沒有壓力反而更懂得分寸

方媽說 最重要的是人品跟做人的態度
只要不去做壞事 她覺得自己的孩子怎樣都ok
對她來說 如果擁有很高的學力 但是不會做人的道理
那那個人也就等於沒用



所以現在我也會想著
應該要可憐大嬸
因為他 真的無知的很可憐
讀了再多的舒 擁有在高的學力
做人最基本的禮貌跟道德都不會的話
那你真的什麼都沒有



之前也有許多研究生肇事逃逸
我也只能感嘆 這些人到底腦子都怎麼了?

可能在他們從小到大的教育理
都吸取太多負面的力量
而不得不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方 的頭像
    小方

    jamiefang x 小方的生活觀察筆記。

    小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